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国际交流与港澳台事务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11:33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党性教育,坚定党员的家国家校情怀,12月12日下午,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国际交流与港澳台事务处党支部于城南书院开展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砥砺扬帆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全体同志来到城南书院“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踏入了重温伟人足迹、接受红色洗礼、陶铸一师情怀之旅。同志们心怀崇敬之情,瞻仰了毛主席在第一师范求学时的教室、宿舍等旧址,实地体验了青年毛泽东在第一师范这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峥嵘岁月,体悟了其救国救民的远大抱负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随后进入《一代伟人从这里起步》展厅,同志们认真听取了一师的前世今生和从湖湘学派葳蕤蓬勃赓续绵延到始立师范教育,再到“三育并重”的教育思想变迁,感叹于这所千年学府的文脉绵长。同时,同志们了解到了毛泽东、何叔衡、李达等一师杰出校友的光辉革命事迹,无一不深受这种红色精神的激励和鼓舞。

随后,大家怀着庄重的心情,在青年毛泽东所在的八班教室听取了党支部副书记何晓斓题为“为全球贡献中国智慧:国际社会眼中的中共二十大和中国共产党”的党课。首先,何晓斓娓娓讲述了法国、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委内瑞拉、墨西哥、尼日利亚、南非等多国媒体对二十大开幕式和二十大报告及相关表述的高度评价。国际社会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全球治理、和平发展、脱贫攻坚、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取得了瞩目成就,创造出中国奇迹,也为国际社会贡献了中国智慧。随后,何晓斓聚焦国际社会眼中的中国共产党,表达了国际学者的共识——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课毕,党支部书记黄小喜作总结发言。首先,他谈到此次党课的意义。他指出,关于二十大的政治学习是今年党支部最重要的活动,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更是每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通过了解外媒和国际友人对二十大的观点和认识,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也从中汲取养分,获得更多提升。然后,他谈到此次重温学习一师历史对我们教育工作的意义。第一,一师的光荣传统思想,蕴含湖湘精神,又反过来指引一师新理念的前进道路。第二,一师的早期教育和新师范具有关联性,一师历史上的民本主义教育方针和“三育并重”、“身心并完”等思想同我们新时代“三全育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思想异曲同工。这是我们新师范发展的根,是我们的鲜明特色。第三,一师的家国情怀与“爱我一师,兴我一师”具有关联性。要“爱一师”就要培养一师的深厚情怀和“爱一师”的广博能力。作为党员,我们都应谨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赓续红色血脉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作为,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得党支部全体党员淬炼了红色信仰,陶冶了家国家校情怀,从全球视野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二十大精神,激励我们全体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为实现“一四”战略目标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人事处 邮 编:410205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