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习《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和《典型案例警示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6:44 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2021年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师德师风建设年”推进方案》和《关于组织学习<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典型案例警示录>的通知》,为持续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学习教育现就学习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习内容

学习内容为省教育厅编辑《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以下简称《读本》),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分高校、基础教育领域、厅机关和直属单位三个系列编印《典型案例警示录》以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暂行规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规划》《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及奖励条例》。其中,《读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教师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师德师风相关政策文件等为主要内容,请各部门、各单位请于10月21日前到党委教师工作部(双创楼815)领取《读本》,教职工人手一册。

二、学习方式及要求

1.要高度重视。迅速以教职工大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学习,学习要实现全覆盖,真正做到以学促改、以学促建,严守师德师风底线和红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2.要讲究学习效果。要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集体学习要有领学、交流、研讨等环节。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每人要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学习心得》不能一收了之,领导对每一份《学习心得》要认真阅读和点评,对态度不端正、认识不深刻的要进行谈心谈话,帮助提高。《学习心得》各部门、各单位留存备查。

3.要营造学习氛围。要借助此次学习教育活动,及时发掘师德方面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及时总结他们崇德重表、以德化人的故事。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用的方式,全方位弘扬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发挥身边榜样的力量,聚集正能量,营造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4.每位教职工要认真参加此次专题学习,明确责任和义务,知晓“底线”和“红线”,把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中切实践行,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师生服务的贴心人。

三、其他要求

1.要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对因故不能参加专题学习的教职工,要及时采取有效形式进行补学,活动结束后,要将组织学习教育情况形成经验总结,撰写总结报告。

2.为更好地总结、推广、宣传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各部门、各单位将本部门、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工作、有效措施、典型案例等形成文字材料,每一事项独立成篇,每篇不超过1000字,可多次多篇报送。我部将择优推荐至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各部门、各单位总结报告和特色材料请10月27日前报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双创楼815)。联系人:闫伟;联系电话:88228215。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年10月21日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人事处 邮 编:410205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