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隆重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20:54 浏览次数: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弘扬一师传统,再谱发展新篇。9月10日上午,在全国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校在东方红校区田汉剧场隆重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全体校领导、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同志代表千余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会上发表讲话。会议由校长童小娇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长童小娇对全校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并对荣获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思政课教师”、“最美辅导员”的谭凯、陈阳老师表示热烈祝贺。校领导李克勤、曹兴、周发明、李昱、江正云分别宣读了2021年学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第一届余彭年杰出教师教学奖、第四届“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名单以及近三年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奖名单,并为他们分别颁奖。李晖旭、禹晗老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先后上台发言。

罗成翼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致以热烈的祝贺!

罗成翼简要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学校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全体一师人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列入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建设单位、湖南省本科第一批招生高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迈上新台阶。

罗成翼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现在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此,他提三点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发展战略目标上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认真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基本经验,深刻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定了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的发展战略总目标,确定了未来五年全力建设“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的工作任务和发展路径。“四个一师”是一个有机整体,红色一师是方向,是引领;品质一师是关键,是内涵;活力一师是动力,是动能;幸福一师是指向,是目的。它涵盖了我们建设的具体目标、完成任务和方法路径,是价值追求与方法论的统一。为实现学校发展战略总目标,我们必须贯彻“上层次、扩规模、调结构、提质量”十二字方针;坚持师范教育主责主业、适当拓展非师范教育,坚持小学教师教育特色优势、适当拓展其他层次教师教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要改革创新,埋头苦干,积极投身“四个一师”建设的生动实践。对标教育部现行的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深化改革,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动力与活力。在推进改革中,做到时不待我,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标对表,全力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干在实处,争当“四个一师”和改革创新的忠实实践者。三要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光荣传统,矢志争做“四有”好老师。要做一师光荣传统的弘扬者,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要做构建一师命运共同体的参与者,切实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担当意识,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我与一师共成长、同发展”的价值观,弘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精神。学校将通过书记信箱、校长信箱、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方式开言纳谏,及时回复、解决、处理师生合理诉求,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罗成翼强调,教师队伍永远是学校的“第一资源”,尊师重教始终是学校的最美风尚。建设好“四个一师”是每个教职员工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学校将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关爱教师成长,让每一位老师都能舒心从教、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让每一位一师人都拥有更加强烈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全体教师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光荣传统,矢志教书育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勇姿态,积极投身“四个一师”建设,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为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衡山西,岳麓东,城南讲学峙其中。人可铸,金可熔,丽泽绍高风.......”,大会在全体合唱校歌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人事处 邮 编:410205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